chen.漾

【一个关于复仇的小故事】无题

  初见阿喑那日,是八月十六。

听说前夜中秋盛会上,阿喑替了受伤的舞女表演,一曲《水天》舞得绝美,甚至舞了一段剑,和着铮铮琴音,当真是好听极了。

我立在殿外,不曾见那动人心魄的舞姿,软剑弹抻、舞袖猎猎之声却是分毫不曾遗漏。

大将军几日之前打了胜仗,此舞正是应景,圣上龙心大悦,要给阿喑赏赐。

第二日,阿喑到中殿报到,成了皇后娘娘的侍女。

阿喑不算相貌绝佳,但看着那脸,无端让人想到水。

广博,似乎包容万物,却清清冷冷,使人不能靠近半分。

最开始接近她不过是因为好奇,客气疏离,不卑不亢,笑时大方,不笑也别有韵味,与皇宫中的每个人都不同。

若非说与谁相似,可能是皇后娘娘吧。

只是,一个卑贱的侍女与高贵的皇后能有什么共通之处呢?大概是错觉吧,我那时想。

皇后娘娘待阿喑极好,时常教她读书习字,又总容易被她逗笑。

阿喑也是,只有与皇后娘娘在一起时,才能看到她的笑容。

圣上不常来中殿,魏贵妃和淑妃娘娘,哪一个都比皇后娘娘更讨圣上喜欢。

只有心烦意乱无人可倾诉时圣人才会来皇后娘娘这里坐坐。

可自从阿喑来后,圣上来中殿的次数就多了起来,说句逾矩的话,看着阿喑的眼神色咪咪的。

似乎圣上在中秋那日是要纳阿喑为妃的,只是皇后拦了下来,让阿喑做了中殿侍女。

我欢喜阿喑,自然是不喜欢圣上此番做派,可我一个小小的侍卫,又能怎么办呢?

皇后娘娘不愧是皇后娘娘,每次在圣人来之前就打发阿喑做别的事,几句之间便将圣人注意力转移了

久而久之,圣人便不来了

只是……看着娘娘的眼神越发厌恶

有一日,娘娘教阿喑诗词,刚好这首诗与生死有关

阿喑问了娘娘一个问题――

“死在睡梦中,无知无觉,与亲眼看着别人将自己杀死,哪个更好?”

娘娘垂眸,问她何出此言。

于是阿喑讲了一个故事――

有一个老人家,在睡梦中被仇家杀死,他的儿子听到声响后赶来救父亲,却亲眼看着利刃穿透自己的胸膛。

她说,幼时听到这个故事只觉得这家人可怜,后来再细想,或许老人家死的更好一些,不用受血亲离别之苦。

娘娘摇了摇头,说阿喑的想法固然对,可换一个角度来看,老人家的儿子得以知晓杀父仇人系谁,得以再最后看看自己眷恋的世界,得以回顾自己的一生,所做之事对者几何?错者又几何?更重要的事,还能对自己在意的人说几句话,写几个字。

我那时并不懂阿喑和娘娘的对话,后来再想,或许娘娘的结局早已注定。

很多年前,娘娘的兄长沈将军捉拿叛军,提叛军提督楼老将军之首,灭涉事军官五十余人,包括楼老将军之子。

于是,阿喑,不,或者叫“楼氏余孽”楼清喑,带着满腔的恨意,杀了皇后娘娘。

在娘娘清醒的时刻。

我不知道她是以什么心态进宫,一曲舞被皇后娘娘看中后,又是以什么心态进了中殿,做娘娘的贴身侍女。

娘娘教她读书习字,替她挡麻烦,与她笑时,她心中又是什么想法?

是在嘲笑娘娘蠢吗?

我后来出了宫,做了个闲人,有时替贵人们送送信,运运货,然后去酒馆听故事,一觉睡到日上三竿。

那天,我见到了她。

彼时我并不知阿喑的身世,只知道她杀了皇后娘娘。

我喝了酒,带着怒意问她――

“娘娘对你那么好,你为什么杀她?”

“我入中殿十余载,从未见她与何人笑得那样开怀,从未见她教人读书习字,圣上不喜她冷淡,可她为了你一次次惹恼圣上!”

“难道你与娘娘说玩笑话,逗娘娘开心,在娘娘感染风寒之后彻夜守在她床榻边上也是假的?”

“你做这一切,都是算计?你靠近娘娘,步步为营,都是为了杀她?”

“娘娘入宫这几年我一直在旁侍候,从未见她有危害旁人之心,你说,为什么啊,你为什么要杀她!”

我摇着她单薄的肩,双目充血,似鬼魅。

她不做声,只是咬着苍白的下唇。

我绝望地撒手,问她――

“阿喑,你有心吗?”

闻言,她猛地颤了颤。

“没有了,我的心早就死了……早就死了!”

她抬头,眼中噙着泪,“你何必对我指指点点,你不知我经历了什么,你怎么好意思指责我?你怎知……你怎知她不无辜!她,她……”

话未说完,她倒哭了,甚伤心。

若是以前,想必我是要去安慰几分的,可此时,我只感到心寒。

我带着轻蔑,说――

“妇人之心,何其狠毒!”

她摔倒在地,我甩袖离去。

直至我将死之时,我也未曾再见阿喑一面。

只是这么多年,真相了解了,怒意淡薄了,我也开始理解她们了。

皇后娘娘何其聪明,怎会没有调查过每一个调入中殿的人的身世?

或许她在想,如果阿喑要杀了她为她楼家报仇,那她便将命赔给阿喑。

战乱时期,家族之争,一个女人能有什么用?

唯一能起作用的,或许只有一条命罢了。

太子殿下登基之后为楼家翻了案,为曾经赫赫有名的武将世家画上了一个不太完美的句号。

阿喑若还在,不知作何感想。

花苞在枝头绽开,粉粉嫩嫩。

远处吹来了一阵清风。

我躺在竹林里,恍惚间看,看见远处有一位女子――

她不卑不亢,福了福身,“奴婢名唤阿喑。”

  

  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  标题还有具体润色什么的等我什么时候有空再吧,首要任务是高考(哭哭. JPG)

评论